階級凝視下的魯蛇人生─王宏仁
在台灣對一個人的主流評價標準分為兩種,在學時以成績來看,畢業後則是看工作,成績高、工作好,不論如何這個人的評價直直上升,不只是文中提到法官的思考模式會受主流思考影響,就連法律也是如此。大學時修了幾門法律相關課程,完成課程後,其中讓我學到的不是可以用哪條法律保護自己,而是法律只保護懂法律的人,而且最好找個所謂的「好工作」,因為法律會因這個人的「價值」來增加賠償金額或減輕罰則。
另外,我想提的是大學期間接觸到的一個專門讓街友有翻身機會的「Big Issue」雜誌,在這之前,我和社會上大部分的人一樣,對於「街友」只有同情或不理解,不理解的地方在於「你為什麼不去找個工作」。但「Big Issue」讓我知道,街友在成為街友之前,有可能曾經是多麼的飛黃騰達,卻因為一些小失敗,或是一些誰也沒想過會讓一個人轉變那麼大的小事情發生,而成為一個他們也不想成為的人。至於找工作,就算他們已經調適好自己從一個大老闆,變成一個什麼苦差事都願意做的人,這個社會鮮少有人願意接納。「沒有一個老闆能夠像相信其他應徵者一樣的相信我們」,其中一位街友這麼說的。但「Big Issue」給了他們機會,我想,或許我們可以從支持「Big Issue」開始慢慢改變。

 

相關文章:「The Big Issue and John Bir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lphinid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